電話:(00853)28570663  傳真:(00853)28570662

商會活動

2011.7.28本會會務領導拜訪澳門日報

發佈時間:2011/10/28
    地發商會昨訪本報介紹新屆成員
    京港澳房產論壇下月舉行
    【本報消息】澳門地產發展商會候任會長陸惠德一行十人昨訪本報,獲本報負責人熱情接待。陸惠德介紹該會將於八月三十日舉行新一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暨“二○一一京港澳房地產法律論壇”,論壇將討論地產業發牌制度、樓花監管、商品房與經濟房(全民保障制度)互相之間的制約等問題。隨着粵港澳的共融發展,冀透過今次論壇加深各地房地產法律的了解,同時邀請多個省級房地產協會代表出席,加強各方溝通。
    澳門地產發展商會候任會長陸惠德,候任常務副會長王宗發,候任副會長黃志光、關偉霖、香灼琨、管小立,候任理事長黃偉斌,候任監事長廖達光,候任副理事長佘碧霞,候任總幹事潘靜碧昨日下午四時半訪本報,獲本報總編輯陸波、助理總編輯曾藝的熱情接待。
    陸惠德先介紹該會新一屆理監事成員及論壇舉辦情況。他指目前本地業界正配合澳門政府建立地產中介的發牌制度,相信此舉能夠進一步融合粵港澳的發展。但能否借助發牌制度為業界真正提升基礎,步向“專業化、國際化、年輕化”,業界均較為重視。
    陸惠德坦言,希望透過逐步的“汰弱留強”,讓地產中介人發牌制度有助提升行業素質,若果中介人缺乏大專學歷基礎,將難以應付未來澳門的國際化交易。業界不斷與政府及外地合作開辦專業培訓課程。
    陸惠德表示,隨着粵港、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落實,將來三地的房地產業界資格能夠互認,但澳門的發牌制度落後於珠江三角洲及香港,令本澳業界未能站穩腳步,可能會被外來的力量打散。雖然該會不反對內地及香港業界在澳取得執業資格,但認為需要對本地弱小的經紀行設立兩三年的過渡期,讓本地業界逐步成長,以適應周邊的發展步伐,才能朝向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。
    陸惠德指出,作為地產界別團體不能以本位分析問題,應以平衡角色來考慮社會各方利益。例如,經屋法建議申請經屋入息上限調高,覆蓋達八成澳門居民,有業界擔心商品房銷售會受到影響,但他認為要考慮長治久安及社會穩定,同時對弱勢社群持續支持。澳門已成為國際化城市,房地產的銷售對象將包括外來投資者,當“餅”做大後,其實不用擔心。
    陸波表示,無論從專業或普通消費者角度思考,置業人士確實容易觸及房地產的法律問題,承諾本報將配合今次論壇的相關報道,冀有利澳門房地產業的發展。